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监督实录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开展基层腐败专项治理
010110.org  2023-12-18 12:08:22  人民群众网  

 

  “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吸取教训,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油田所属各单位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找自身及管理中的不足。”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分公司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查处的基层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检视、严于律己。

  “中国石油体量大,产业链上中下游有单位150余家、100多万员工,其中基层员工占大多数。近年来,集团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未绝,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权力集中,关键岗位人员‘微权不微’,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与党组同题共答,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8个方面典型问题、14种权力,坚决亮剑惩治腐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严查快处案件是持续震慑发威、促进专项治理提质增效的有力之举。在基层腐败专项治理中,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提级办理及督办案件130件,同比增长7.4%;深化运用联合办案模式,对18人采取留置措施。指导各基层单位选择“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发现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法合规经营的风险隐患,移交问题线索40余个,追责问责180余人。

  在查深查透问题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强化以案促改,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用好用活基层腐败案件资源,复盘已办结案件,深入剖析个案、系统梳理类案,找准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的深层原因,梳理排查风险点5000余个,织密廉洁风险防控网。

  “例如,针对集团物资领域基层单位近年发案多起的问题,我们通过对案件复盘分析,从设权、授权、行权、监权、评权等5个方面查找权力失控环节并分析原因。”谈及复盘案件深化治理的工作,大庆油田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精准“把脉会诊”的基础上,油田纪委督促修订完善反“围猎”重点供应商管理办法、招标投标异议处理流程与要求、物资价格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推广物资领域全周期管理,综合施策推动治理,防止同一领域、岗位发生同类问题。

  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组织各单位全面复盘2021年以来查办基层腐败案件355个,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有针对性地查遗补漏,推动完善管理制度196个、制定防控措施527项。

  “我们将坚持阶段性与长效性相结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充盈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朝阳说。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文章排行
1.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开展基层腐败专项治理
2. 天津:激活资源池 织密监督网
3. 中国移动发挥国资央企直属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4. 湖北纪审协作提升监督效能
5. 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6. 中建三局紧盯关键岗位织密工程项目监督网
7. 纪委书记谈监督 | 纪巡审贯通提升监督质效
8. 打通“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关节点
9. 贵州:深挖彻查隐蔽性利益输送
10. 湖南:加强对“一把手”全流程巡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