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监督实录  
中国移动发挥国资央企直属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010110.org  2023-12-8 11:32:50  人民群众网  

 

  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遵循。国资央企在领导体制、组织架构、工作机制等方面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存在较大差异,但同样面临加强和规范直属纪委建设、层层压实贯通监督责任的共性问题。近日,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围绕如何推动直属纪委精准履职开展了专题调研。

  督促直属纪委精准履职有效覆盖

  中国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注重发挥直属纪委贴近职能管理部门的优势,协助集团公司总部或省本部统筹抓总、压实责任,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合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因地制宜健全机制。在集团公司直属纪委设专职书记并对其履职能力考核评价,指导直属纪委聚焦集团公司总部或省本部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同步健全请示报告、案件质量评查等一揽子制度机制,增强纪检监察组对案件查办的统筹领导。当前,正在逐步推动省级公司及规模较大专业机构健全直属纪委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广东、浙江等公司已配置直属纪委副书记,甘肃公司已设立直属纪委办公室。

  加强总部引领示范。指导帮助集团公司直属纪委严肃查处总部人员收送节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并全覆盖通报警示,建立健全员工收受礼品常态化申报、合作方违规行为警示惩戒等制度机制,在全集团形成有力震慑。面向党员干部开设“清风讲堂”,对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业务部门开展送课上门活动,面向总部全员定期推送“直纪清风”微课堂,有效推动总部作风改进。

  拓展延伸形成合力。推进各级直属纪委建机制、抓考核,持续增强总部和省本部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履职意识,浙江公司直属纪委创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广西公司直属纪委制定纪检委员“三会商四监督”清单和《一本通》工具书,广东公司直属纪委建立“直属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员,纪检联系人+纪委办指导员”的监督工作体系,充分调动专兼职纪检人员力量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将监督体系向基层覆盖延伸。

  推动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在取得阶段性监督效果的同时,调研也发现,中国移动直属纪委建设存在发展不平衡、责任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基层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履职能力有待提升。对此,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系统观念,深刻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原则方向,立足中国移动体量大机构多、管理流程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兼顾科学指引与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指导各级直属纪委专责监督的框架性制度规定,推动直属纪委精准履职尽责。

  坚持把握重点,细化明确直属纪委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等清单指引,将直属纪委专职专岗人员统筹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考核评价及选拔培养,增强专业指导和激励带动,鼓励保障直属纪委坚定不移履职尽责,切实做到让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坚持贯通协同,充分发挥直属纪委在集团公司总部和省本部层面整合部门职能监督力量的重要作用,压紧压实各级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协助纪检监察组和省级公司纪委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坚持自我革命,加强队伍自身监督管理,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刀刃向己、一严到底,重点纠治不敢不会不善履职尽责、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监督执纪“灯下黑”等问题,系统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健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切实保障监督执纪权力合规运行,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相关新闻
·新华社开展厉行节约专项检查 推动勤俭办社
·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这样安排
·第二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举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中国抗疫历程
·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日内瓦开幕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刘家义: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视觉焦点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文章排行
1. 中国移动发挥国资央企直属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2. 湖北纪审协作提升监督效能
3. 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4. 中建三局紧盯关键岗位织密工程项目监督网
5. 纪委书记谈监督 | 纪巡审贯通提升监督质效
6. 打通“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关节点
7. 贵州:深挖彻查隐蔽性利益输送
8. 湖南:加强对“一把手”全流程巡视监督
9. 广西: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10. 山东青岛精准画像纠治作风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