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监督实录  
广西: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010110.org  2023-4-25 15:14:31  人民群众网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政治监督范畴,紧盯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聚焦办事拖拉、推诿失职、“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督查问责力度,着力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引导党员干部以担当务实作风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段时间,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题开展为期4个月的力戒形式主义专项整治,重点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任性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6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督促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对照、严格整改、压茬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去年以来,共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900个、处理1788人、处分1040人。

  深化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柳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市政府服务中心全面启动“一窗通办”新模式,特别是督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一硬招,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放管服”改革的痛点难点问题,成为解决“中梗阻”的利器。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逐步在全市10个县区推广建立,共接待群众咨询200余次,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件。北流市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督导卫健、教育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人评议”活动,以群众评价倒逼评议对象提升理念、优化服务、转变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长效化内控监督机制,推动营商环境转型升级。来宾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将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作为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业准入、信贷管理等方面资质资格审查的必经“关口”,有效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河池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税务局建立“定期+动态”廉政风险分析机制,在沟通会商、联合监督、线索移送、审查调查等工作上加强协作,形成双向互通、优势互补、协同互助的好成效,推动保障减税退税降费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广西紧盯春耕备耕开展监督 靶向发力保障不误农时
·广西:纠治并举 整治“窗口腐败”和作风问题
·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接受审查调查
·广西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广西通报4起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广西合山市长违纪细节披露:接受有偿异性陪侍
·广西河池原副市长获刑 曾花5000万画两只鸟
 视觉焦点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文章排行
1. 广西: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2. 山东青岛精准画像纠治作风顽疾
3.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
4. 贵州: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 纠治报表中的形式
5. 市场监管总局:对群众反映消费维权问题加强督
6. 纪审协作查清“包包账”
7.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
8. 上海加强党内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贯通协同
9. 吉林:接诉即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
10. 河南封丘:监督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