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网罗天下  
安徽加强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010110.org  2024-2-29 11:29:48  皖 纪  

 

  2月下旬,一场春雨过后,安徽省舒城县23万亩小麦开始进入返青期,长势喜人。位于该县的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内,一排排粮库仓门紧闭。从查粮门向内望去,满满当当7米左右高的粮食顶层,平如镜面。

  2023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安徽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均创历史新高。紧盯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安徽省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着力压实主体责任,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推动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安徽省耕地违法违规面积从2022年的8724亩下降到2023年的1401亩,降幅达83.9%,为粮食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耕地保护领域问题483个,处理721人。其中,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是专项监督关注的重点之一。”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杰介绍。

  “‘占补平衡’即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但个别地方补充耕地数量质量不达标,比如实际为旱地,却伪造为水田进而虚增水田面积骗取财政补贴。”张杰告诉记者。目前,相关人员已被严肃问责,涉及地块已整改达标。就这一现象反映出的自然资源系统监管不严、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开展相关专项整治,推动切实守好耕地红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确保粮食产能和品质,必须抓住种子安全这个要害。针对亳州市种子领域腐败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指导亳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种子领域正本清源。举一反三,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调研走访12个市23个县区108家种子经营门店、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收集种子领域相关问题。

  “从走访情况看,问题集中在经营行为和监管体系方面。”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子杰从公文包里掏出几份调研材料,详细介绍部分地区种子品种备案不及时、标签不规范,存在违规拆包销售行为,以及管理职能分散、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在调研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推动开展全省种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种子市场监管执法行动,跟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麦粒整个儿都得看仔细,有没有缺损、冒芽、霉变,必须保证入库粮食瑕疵率符合标准。”曹玉红在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做扦样员近20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她觉得“身上担子更重了”“来不得半点马虎”。

  粮食收储直接关系粮食安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在安徽省纪委监委推动下,该省推进粮食储备改革,强化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管职能,剥离其他业务,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新成立安徽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专司政策性粮食收储保管,商业性粮食经营活动则全部归省粮食产业集团下属企业,实现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彻底分离。

  “改革前,我们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事业单位的下属企业,既承担政策粮储备职能,也有商业粮经营业务,廉政风险高。现在我们属省国资委管理,也是新成立的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只负责政策粮收储,不做粮食贸易。”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负责人王宴说。惩治腐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一体推进“三不腐”保障了粮食安全,也给粮食行业带来新气象。

  “这些年,大家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粮食的战略地位。认识到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王宴向记者展示了夏粮收储期间,他随手拍下的一段视频:傍晚七点前后,天色已暗,一辆辆货车满载粮食,排成长龙等待入库。王宴说,那些天,大家都工作到凌晨才休息,没人喊苦喊累。在粮食行业工作十几年,他真切感受到“粮食人的精气神上来了”。

相关新闻
·安徽枞阳:三个“微视角”提升村(社区)监督效能
·安徽回应“政协原主席羁押期间死亡”:突发脑溢血
·安徽24家企业状告省政府 法院判决政府违法
·安徽企业放烟火拉横幅送别挂职副县长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安徽泗县公安副局长疑向情人写离婚保证书被免
·安徽固镇县政府员工上班玩游戏被停职
·安徽桐城范岗“打人”纪委书记被停职接受检查
 视觉焦点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
防汛救灾 河南纪检监
防汛救灾 河南纪检监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副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副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
 文章排行
1. 安徽加强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2. 发挥纪审联动优势 打好监督组合拳
3. 陕西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4. 陕西聚焦“三资”管理开展专项行动
5. 成都: 抓早抓小防治由风及腐
6. 河南:郑州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
7. 贵州持续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
8. 西藏:用好用活教育资源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
9. 辽宁:靶向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10. 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崔茂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