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网罗天下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
010110.org  2022-9-26 9:31:24  鲁 纪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海滩干净了,空气清新了。如今的滨海‘春放彩鸢秋冲浪,夏戏海水冬泡泉’。”9月19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滨海经济开发区海韵文苑社区党委书记蔡廷波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立案21999件,处分25107人,查处“四风”问题4286起,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9月8日,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潍坊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地处渤海莱州湾南畔,生态湿地开阔、海洋资源丰富,但随着近年来居住人口和落户企业的增多,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面临很大压力。

  为了推进渤海湾生态环境整治,潍坊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向沿海区县派出3个督导组,深入一线督促开展梳篦式排查、清单式治理。

  潍坊市纪委监委在走访某污水处理企业时了解到,由于缺少相关专家支持,企业新上的臭氧发生器设备无法按时安装使用,导致污水治理进度较慢。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潍坊市纪委监委走访了多家污水处理企业,发现这些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马上以问题清单的方式向生态环境部门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协调联系相关专家解决技术难题。

  “得益于纪委监委强有力的监督,滨海生态环境分局很快帮助我们解决了臭氧发生器设备进场试车问题,污水处理效率大大提升。”潍坊颐晨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亚妮感激地说道。

  “随着企业污水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潍坊市仅用100天就完成了山东省制定的3年整治任务,既推动保护了海湾的生态环境,又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了双赢。”潍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仅是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潍坊市纪委监委就把监督工作跟进到哪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问题整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回头看”、供销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潍坊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坚决纠正在“两个维护”上存在的落差、偏差,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以案施教,敦促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2021年5月18日,昌邑市房地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房产科副科长王某某到昌邑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随后,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投案,这是潍坊市纪委监委坚持高压震慑、政策感召的结果。

  “80后”的王某某大学毕业当年就通过公开招考进入事业单位,一直兢兢业业,并逐渐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但王某某却有鲜为人知的一面,他在业余时间迷上了赌博,并欠下了不少赌债。“听说一些公款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审计,于是我就动起了挪用公款的歪脑筋。一次次的挪用,一次次平安无事,助长了我的侥幸心理。”王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

  近年来,潍坊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大对公款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我们在加大力度抓惩治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身边‘活教材’,精准画像、突出特点、剖析原因,2021年以来先后拍摄《潍水镜鉴》《国企之蠹》等13部警示教育片,分行业分系统巡回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受到洗礼。”潍坊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王某某说:“看到警示教育片里的典型案例,我深刻地认识到,只要做了违纪违法的事情,被查处是迟早的事情……于是我鼓起勇气、下定决心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配合调查,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违纪违法问题,争取从轻从宽处理。”王某某投案自首后,办案人员通过向其领导、同事、家属了解情况,全面掌握王某某的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其进一步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交代问题。经查,王某某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并在赌博中全部挥霍一空,最终王某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惩前毖后,方能治病救人。潍坊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查找王某某案中暴露的制度漏洞,向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汇编册、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在高压态势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仅去年,全市就有379人主动投案、456人主动交代问题。

  严查诬告陷害,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2021年2月,安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兴安街道党工委陆续收到兴安街道城里居民区党总支党员赵某某反映城里居民区党总支、城里居委会负责同志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存在拉票贿选问题的举报信。

  城里居民区位于安丘主城区,辖区内人口稠密、商业繁荣,村集体经济在当地名列前茅。如果“两委”换届出现拉票贿选等问题,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

  潍坊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派出督导组与安丘市纪委监委通过调取录像、现场调查和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赵某某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发现赵某某存在诬告陷害的重大嫌疑,于是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启动涉嫌诬告陷害案件调查程序。

  “我们与赵某某本人见面,将调查结果一一反馈,在事实面前,赵某某承认了自己因在工作过程中与时任该居民区党总支、城里居委会负责同志发生矛盾,而捏造事实企图阻止其参加选举。赵某某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兴安街道党工委对城里居民区党总支、城里居委会负责同志以通报方式予以澄清正名。”潍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介绍说。

  诬告陷害行为不仅违反党纪国法,而且严重伤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五年来,潍坊市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案件17起,澄清正名283人;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65人容错纠错,绝不使“因挑水多而打罐子”的同志流汗又流泪,绝不容“揪辫子、扣帽子、下绊子”的别有用心者有市场、能得逞,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山东淄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山东: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发现问题719个
·山东省税务局总会计师高萍接受审查调查
·中纪委3天打2虎,“种树市长”落马
·原市委书记、原市长被立案侦查!山东栖霞矿难调查结果
·山东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女子:比分数线低243分
·山东临沂7干部疫情期间违规聚餐 醉驾肇事致2人死亡
·山东新冠患者隐瞒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警方立案
 视觉焦点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
防汛救灾 河南纪检监
防汛救灾 河南纪检监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副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副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
 文章排行
1.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潍坊市纪
2. 四川专项整治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
3. 政策好更要执行好
4. 靶向纠治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
5. 云南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6. 记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驻省卫健委纪
7. 山西大同: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
8. 江西:对31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9. 中国移动:改进警示通报机制 严防“灯下黑”
10. 南京:紧盯隐形变异问题 纠树并举抓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