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群众声音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部抓起
010110.org  2019-2-14 15:53:00  杜才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向我们索要赞助费了,每年都有新名堂:一会儿是‘过年费’,一会儿是‘美丽乡村建设费’……”提起万洋村几名原任村干部,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某竹筒倒豆子般向我诉苦。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然资源是大自然对民众的馈赠品,人民群众加以利用并能致富,但民营企业是社会资源不是自然资源,显然不能等同于自然资源索取“好处”。

  某地万洋村村干部自2013年以来,以“赞助费”“过年费”“美丽乡村建设费”等名义,多次向在村子里落户的民营企业索取钱财,把企业当成“提款机”“唐僧肉”无止境索取,用于支付村社干部误餐费、奖金,让企业烦不胜烦。当地纪委接到问题线索后,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相关村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所有违纪款项被追缴回来,受到民营企业好评。

  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外来资金和优势项目落户落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共识。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资金、项目总是与各类要素紧密结合,资金项目特别欣赏优良营商环境,哪些地方政策优惠、环境优良、要素集聚,资金项目总是优先投放;反之,如果地方环境不优、吃拿卡要盛行、政府效率不高,老板们视为畏途,决不愿往这些地方投放资金。

  吸引民营企业的地方一般是在开发区内,如果没有规划设置开发区的,民营企业将落户到村组,归根结底还要与村组干部、村民打交道。如果当地管理不好村干部,村干部乃至村民将把企业当成“摇钱树”,屡屡向企业“发难”,索取钱财、要挟做工程、要求进厂务工,让企业有苦难言。村干部打着各种幌子,屡屡向民营企业索要各种费用,是违纪违规行为,破坏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也给村民带了坏头,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额外负担,因此管好村干部,就成为这些地方打造营商环境的核心关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要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因素,相关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下大力气管好村干部队伍,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有执纪监督的主责主业,要深入到相关村组、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防止村组干部向企业乱伸手;另一方面乡镇党委有直接管理的责任,要履行好打造营商环境的“一岗双责”,教育好村组干部和村民,规范村干部的日常行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禁村组干部甚至乡镇干部把企业当成“提款机”,让企业放开手脚搞发展,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国际经济大舞台。(杜才云)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
李光满:我们为什么要
李光满:我们为什么要
<font color='#FF0000'>刘钰峰:咱不能给“毛</font>
刘钰峰:咱不能给“毛
崔永元:爸爸,我坚守
崔永元:爸爸,我坚守
 文章排行
1.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部抓起
2. 群众监督岂能“打酱油”?
3. 李光满:我们为什么要苛求北京大学校长?
4. 刘钰峰:咱不能给“毛泽东号”丢脸
5. 崔永元:爸爸,我坚守住了战士的底线
6. 吴法天:给河南一位警察的回信
7. 吴法天:那天,省公安厅约我喝茶
8. 张楠之:嫌弃群众手脏的副县长有多干净?
9. 贾敬龙射杀村支书案核准死刑  吁“刀下留人
10. 王立华:学习逆境中的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