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群众声音  
吴法天:那天,省公安厅约我喝茶
010110.org  2017-4-22 15:31:38  吴法天  

 

  这是一个绝对真实的故事……
  1
  公安厅赴京约我喝茶
  我在外地讲课时,接到了我们院长的电话:“吴老师,你何时回来?某某省公安厅派人来找你,等你回来谈。”
  我一听,大致已猜到这些人的来意,但还是多问了一句:“出了什么事情吗?”
  “据说是某个案件的事,你在网上发了帖,省公安厅通过正式组织程序从学校上面找来的。我们也不好拒绝,所以请你回来跟他们谈。”
  最近被删的那些帖,也算是找到原因了。
  作为研究证据问题的我,发帖是慎之又慎,不可能未经核实就发,而且我也从来没有以我所在单位的名义发过啊。难道我作为普通网民发帖的权利都没有么?
  我并不想见他们,尤其是这种官方的渠道过来的,无非就是要求我别管闲事。如果我个人不配合,就是通过领导让我感受到压力。
  《人民的名义》中,“扫除一切害人虫”和“爱哭的毛毛虫”发帖,引起舆情,警方找上门,也没有要求删帖。因为警方知道,互联网时代,只要不造谣不传谣,网民有言论的自由,总不能因为曝光个突发事件而拘留人家吧。
  2
  任务只是跟我单独谈话
  两天后,我赶回北京。同时我也通知了爆料人,希望他们也能来当面说明一下情况,提供更多的证据材料。他们在电话中说,但凡有一句话是假的,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上午上完课,我顾不上吃午饭,就去了约定的科研楼办公室。某某省公安厅的几位同志已在那里等我,茶已倒好。院里一位同事作为见证人陪同我接受谈话。
  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我带了帖子中提到的反映冤情的近十位苦主,全部是来自基层的民警,他们前一天开了一整天的车,从当地赶到北京,就是希望有机会面陈。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见他们,之前都只是通过邮件和电话联系。
  我为他们发声,完全是出于公义,出于同情,以及对司法公正的期盼。我想通过这样的机会,让省厅的同志也听听来自基层的蒙冤民警的呼声。有的人身上,还带有当年被刑讯逼供的不可磨灭的伤痕,这些事实总胜于雄辩吧?
  省厅的同志跟我说了一些客气话,我没有时间客套,询问了来者的身份,都是省厅督导组的,组长、副组长都来了,还有几位干部模样的人。他们不大愿意跟这些苦主对话,只希望跟我单独谈谈。我则强调,没有什么秘密,什么都可以公开谈。
  “我们的任务是来找你,来的任务里没有说要跟他们谈,所以我们不能做额外的工作”。
  “既然他们都来了,就不能了解情况后再向省厅报告吗?”我还是替那些可怜的人请求。
  省厅督导组的人说等跟我单独谈完再考虑,因为此行的任务只是找我。
3
  妨碍正能量?
  在他们的再三坚持下,我同意了他们要求单独跟我谈的要求,但希望给远道而来的这些申诉人一个说话的机会。省厅督导组的同志们说,他们是受领导的指令,来跟我谈话的,至于这些申诉者反映帖子中的案情的证据,另一组人负责,“一定会再见面的”。
  我对这样的回应,感到哭笑不得。“你们不是想了解真实的情况吗?我把人都找来了,你们却不跟他们本人谈,要跟我这个转发的人谈。这是想查清事实吗?到底是要解决提出的问题,还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呢?”
  终于,省厅督导组的关起门来单独跟我谈了。除了我同事在场,其他人都出去了。他们给我看了一份内部文件,然后组长开始念一个小本本上的几句话:“从大的方面讲呢,我们国家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不是?这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呢,是我们的职责,是吧?这个,啊,我想,咱们作为一个学者,一个法律人,咱们这个,要庄严持重,哎,这个,发挥好我们的正能量作用。这个,嫉恶如仇、针砭时弊,依法关注,正本清源,没问题……”
  我不得不打断他的官腔:“领导啊,这些大道理我都懂……”。
  “是的,是的。那我再说最后一句”。领导知道我下午要赶飞机,也想收尾了。“嗯,咱们作为一个学者,一个法律人,这个,遇到求助啊,很正常,咱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指引,比方说的话,这个案件已经判完了。判完之后呢,咱们还有后续的可以申诉,申诉不了的话呢,只能采取这种方式?好像这也不是唯一吧?你想,我们来的本身吧,也是引起你们的重视。”
  “省厅如果能重视这个问题,我替受害者谢谢你们。其实我作为一个学者,作为法律人,我认为替底层的民众实事求是地反映他们的诉求,也是我的社会责任感,也是我在发回自己的正能量。我们的申诉渠道不畅通,多年上访申诉都解决不了,他们才会求助于网络发声。我既跟你们没有什么交往,跟他们也没有什么利益关系,今天我才第一次见到他们,但他们带来了所有的证据材料,证明我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希望你们可以正视。我的帖子已经被你们删了,但凡帖子里的内容有虚假的,你们可以一条条指出来,我们现在当场核对,但你们没有。反而说你们的目的是找我,接待这些申诉者是额外的任务,不愿跟他们对话,这让我很失望。这不是为人民办事的态度。”
  不知为何,那时,我眼前浮现的,是汉东省公安厅祁厅长的身影。
  不管外人怎么评价我,在“人民”这两个沉甸甸的字面前,我是问心无愧的。
  因为不想被删,所以没有点名哪个省,但绝对真实。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视觉焦点
<font color='#FF0000'>贾敬龙射杀村支书案核</font>
贾敬龙射杀村支书案核
<font color='#FF0000'>王立华:学习逆境中的</font>
王立华:学习逆境中的
<font color='#FF0000'>王海:开国领袖不容诋</font>
王海:开国领袖不容诋
<font color='#FF0000'>“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font>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
 文章排行
1. 吴法天:那天,省公安厅约我喝茶
2. 张楠之:嫌弃群众手脏的副县长有多干净?
3. 贾敬龙射杀村支书案核准死刑  吁“刀下留人
4. 王立华:学习逆境中的毛泽东
5. 王海:开国领袖不容诋毁
6. 张国清:“你妈是你妈”的惰政是另一种腐败
7. 司马南:王伟光现象
8. “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的逻辑早该倒过来了
9. 让群众走上监督前台
10. 张晶川:请群众参与  让群众监督  使群众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