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人民公仆  
程开甲:以身许国,建功“核试”
010110.org  2014-1-12 7:19:17  青 年  

  50年前,中国西部的戈壁上空腾起巨大蘑菇云,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声东方巨响的背后是当时一大批科技工作者隐姓埋名、呕心沥血的坚守与奋斗,其中就有一个传奇的名字—程开甲。

  作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院士为我国原子弹、氢弹以及30多次核试验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身许国,建功核试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决策。

  1960年,南京大学教授程开甲接到命令去北京报到。1962年,程开甲成为我国核试验技术总负责人,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首次竖井试验等多种试验方式的30多次核试验。

  从1963年第一次踏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到回北京定居,他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

  他参加制定了我国原子弹研制、试验等工作最早的一份纲领性文献,依据国情否定了苏联专家的空投建议,提出采用地面方式;他设计了第一颗原子弹百米高铁塔爆炸方案,确定了核爆炸可靠控制和联合测定爆炸威力的方法;他还前瞻性地谋划了核武器试验研究所的性质、任务、学科、队伍、机构等。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700多台(套)仪器全部拿到测试数据。而据资料记载,法国第一次核试验没拿到任何数据,美英苏第一次核试验只拿到很少一部分数据……

  置生死于度外,不懈求索

  每次核试验任务,程开甲都会亲自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技术工作。他多次进入地下核试验爆后现场,爬进测试廊道、测试间,甚至最危险的爆心。


  有一次,程开甲来到一个施工现场。因为洞内极其恶劣的高温、高放射性和坍塌等危险,技术人员极力劝阻。程开甲却说:“你们听过‘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话吗?我只有到实地看了,心里才会踏实。”

  程开甲说,他每次进洞都会有新收获。每看到一个现象,都会增加对地下核爆炸现象和破坏效应的感性认识。这使他对下次试验方案有进一步考虑和新的设计。

  经过不懈奋斗,程开甲带领团队,建立发展了我国的核爆炸理论;创立了核爆炸效应的研究领域,建立完善不同方式核试验的技术路线、安全规范和技术措施;领导并推进了我国核试验体系的建立和科学发展,支持了我国核武器设计改进……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b><font color='#FF0000'>程开甲:以身许国,建</font></b>
程开甲:以身许国,建
<b><font color='#000000'>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font></b>
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
<font color='#FF0000'>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font>
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
<b><font color='#FF0000'>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font></b>
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
 文章排行
1. 程开甲:以身许国,建功“核试”
2. 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楷模吴仁宝同志
3. 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的   腐败分子是混进来
4. 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离市民下跪挽留
5. 贵州规定省委省政府官员下乡自带干粮
6. 50年代毛主席巡游中曾这样午休
7.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一天要花多少钱?
8. 罗阳先进事迹: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9. 追记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巡视员强秋
10. 周恩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