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人民公仆  
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楷模吴仁宝同志
010110.org  2013-3-19 16:38:03  苏劲松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开拓者和卓越的带头人,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他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吴仁宝曾任江苏省江阴县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常委。他是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

  在吴仁宝的推动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共同致富,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还为全国培训了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吴仁宝同志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致力于公有共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称赞。 毛泽东同志早在60年代末,看了中央研究室有关华西社队企业的调查报告后,就有了批示,说“这是农村光明灿烂的希望!”(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百年潮》2003年第八期第一篇《扩权让利: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访袁宝华同志》)。

  在华西村村口,硕大的牌子上写着吴仁宝的箴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从上世纪70年代起,吴仁宝就向村民承诺: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不拿最高的奖金,不住最好的房子。有人说吴仁宝仍住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旧房子是“做给别人看的”,他坦然地回答:“我就是做给别人看的,确切地说,我是做给群众看的!可就连做给别人看,咱们有些干部都还不肯,最好有更多的干部同我一样,去做给群众看,不该图自己享乐而不顾群众的意见。我最怕自己做的事不敢给群众看,所以我不搬家,不多拿工资,这比开100次会还管用。”

  吴仁宝同志曾于2011年率领村民到台湾考察,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经济智囊团成员之一的“行政院”政务委员朱云鹏,在电视上看到吴仁宝一行到台后,主动联系接待方,要求与吴仁宝见面,探讨华西在经济发展、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在与这位红色企业家交谈时,朱云鹏也发出了由衷的感慨:“你的讲话,很有哲理,也很辩证。华西建成今天这样,与你的特色思维、特色管理是分不开的,做华西的农民,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农民!”看来,世界上除了大陆的一些迷信私有化的人以外,没有谁不佩服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之路的华西村了。这难道不是毛主席极力倡导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威力吗?由此,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为什么吴仁宝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认同,为什么连那些正在搞资本主义的人,也对他的思路由衷地钦佩?他不是理论家,他是卓有成效的实践家,这样的实践家不可能没有理论,他的理论核心在哪里?根据吴仁宝的言谈举止,所作所为,我们可以这么概括他的理论高度,也是他讲的一句话:“毛主席是人,而不是神,但是毛泽东思想胜过神。”

  吴仁宝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自觉用科学的、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着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公仆本色,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不愧为中国农村基层党政干部的杰出楷模。他的逝世,是中国社会主义和新农村建设事业的重大损失。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b><font color='#000000'>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font></b>
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
<font color='#FF0000'>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font>
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
<b><font color='#FF0000'>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font></b>
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
<b><font color='#FF0000'>50年代毛主席巡游中曾</font></b>
50年代毛主席巡游中曾
 文章排行
1. 新中国农村党政干部的楷模吴仁宝同志
2. 申纪兰:共产党还是好的   腐败分子是混进来
3. 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离市民下跪挽留
4. 贵州规定省委省政府官员下乡自带干粮
5. 50年代毛主席巡游中曾这样午休
6.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一天要花多少钱?
7. 罗阳先进事迹: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8. 追记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巡视员强秋
9. 周恩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10. 毛主席接见过9次的村支书——史来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