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监督实录  
西安临潼: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 规范基层用权
010110.org  2022-3-28 11:00:01  西 纪  

 

  “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软,致使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任性用权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为进一步管住“微官”,制约“微权”,防止基层党员干部任性用权,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2021年4月推行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

  据了解,该制度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财政负担的情况下,由区纪委监委将全区所有村(居)务监委会主任提级聘任为村(社区)监督员,并建立配套制度和机制,明确监督员职责定位,让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基层重大事项决策、党务村务公开、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贴身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2021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提级聘任的271名监督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三务”公开、“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工作累计开展监督检查8702次,发现涉及基层干部违规违纪、作风庸懒散漫、村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等各类问题2311个,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02个,向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反映问题线索249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85人,立案审查25件27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不仅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还有效制约和规范了基层干部用权。

  临潼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在提级聘任村级监督员的经验基础上,将继续发挥广大监督员作用,面向全区全面推行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的提级监督,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农村和社区。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四川仪陇县通报人社局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2万多亩庄稼被铲毁,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张玉环无罪了,可为什
 文章排行
1. 西安临潼: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 规范基
2. 上海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3. 最高检:察机关去年受理职务犯罪20754人同比
4. 整治“吃公函”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5. 山东: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发现问题719个
6. 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2.7万人
7. 深圳: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前海开发开放
8.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
9. 杭州:开展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
10. 面对诱惑莫心理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