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群众声音  
最好的奖杯是群众口碑
010110.org  2024-1-8 11:11:15  张景林  

据媒体近日报道,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地聚焦社会民生领域,让群众给政府部门打分,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改进工作、争先进位。

  衡量工作的好坏,关键看群众满不满意。岁末年初,年终考核工作正有序开展。客观测评和总结工作,有助于全面了解一个部门、一名干部的工作成效和群众的真实评价,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以考核“指挥棒”倒逼作风转变、工作改进。然而从前段时间媒体披露少数地方在满意度调查中造假的问题来看,对以往考核测评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仍需引起重视:有的在测评中弄虚作假,向群众“讨要满意”、以奖品“交换满意”、提供“标准答案”引导群众填写“满意”;有的给材料“注水”,在总结述职中夸大其词,等等。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平时都看在眼里,自有公允评价。为了“奖杯”,弄虚作假讨满意、造政绩,不仅不利于改进工作,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对共产党人来说,最好的奖杯就是群众的口碑。从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真心实意为群众,到长征途中红军女战士“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焐热了群众的心窝窝,再到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员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时代在变,全心全意的为民情怀始终一脉相承。

  赢得口碑,功夫应下在平时。建设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项目,办好件件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民生答卷不断添“温度”增“厚度”,实打实为群众,就会收获群众的真满意。群众对一项工作、一个干部的满意度,不在纸上汇报写得多好、表里数据有多靓,主要来自现实中诸如暖气热不热、小区环境美不美、出行方不方便等实实在在的事。黄大发、毛相林、黄文秀等现实中那些让群众打心眼里欢迎的干部、信赖的干部,之所以赢得群众的口碑,就是始终对群众充满真情,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群众的“满意度”自然高。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用心办好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从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赢得掌声与民心。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多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自然就能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张景林)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尹健:让愿担当敢担当
尹健:让愿担当敢担当
留住美丽乡愁
留住美丽乡愁
 文章排行
1. 最好的奖杯是群众口碑
2.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3. 紧盯不放抓落实
4. 调查研究岂能“代劳”
5.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
6.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
7. 有效贯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8. 莫恃专长谋私利
9.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10. 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