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总编手记  
湖北的“重磅免职”与“重磅兼职” 释放什么信号
010110.org  2020-2-11 19:45:21  井朝阳  

 

  2月11日上午,中国湖北省“官宣”一则重磅消息,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上述两职务,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

  湖北和武汉是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尤其武汉正在朝着“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目标发起“总攻”。此间廉政研究学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湖北省在关键时刻发布关于该省卫生系统的重磅“免职”“兼职”信息,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

  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免职是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措施,说明失职失责、危害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湖北对张晋与刘英姿采取此措施,体现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

  当地正通过问责为疫情防控去除障碍。中共中央就疫情防控已多次指出,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张晋与刘英姿是继“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免之后,湖北省被免职的最高级别卫健系统官员,必将进一步释放警示效果。最终还是要让大多数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贯彻落实下去。

  另一方面,通过由王贺胜兼任省卫健委负责人,当地正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力量和集中统一领导。

  疫情特殊时期,干部调整变化需要特殊处理。在没有新的合适人选来接替被免职干部时,采用兼职方式处理,这符合制度规定,适应紧急形势需要。重磅兼职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此种安排有利于控制疫情。

  在被任命为湖北省委常委之前,王贺胜已作为中央指导组的一员在湖北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多日,对当地卫生系统有近距离接触了解。王贺胜此时兼任要职,不仅有助于加强湖北卫生系统内部的组织领导力量,也有利于湖北省卫生部门与包括中央指导组在内的各有关方面开展更高效的作战协同。

  从全国范围看,随着疫情防控的开展,对问题官员的问责亦在“同步推进”,其中不少人身在卫生系统。比如,在呼和浩特,官方通报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赛罕区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严重问题负主要责任,卫健委主任冯小红被免职;在云南,针对大理市“暂扣征用”重庆口罩一事,大理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被免职,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在天津,武清区委委员,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这是继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防控工作严重失职失责受到政务撤职、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之后,该市又一位被问责的高级别官员。

  这些案例表明,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个别地方卫生疾控等关键部门仍有人履职不力,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必须进行迅速问责,不使其影响当地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形势也对问责本身提出了高要求。

  为防控疫情,一线领导干部的工作压力与辛苦程度已超乎想象。各地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推进精准问责。

相关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双双被免,职务由王贺胜兼
·湖北省高院: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的5类犯罪行为
·网曝湖北襄阳社区花费3万元制作163块牌匾
·湖北房县县委书记因建办公楼问题被停职检查
·湖北一公安副局长借女儿婚嫁敛财4.6万被免职
·湖北高院确认嫖娼视频当事人为庭长 提请免职
·湖北副省长郭有明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湖北老河口教育局长等6人因小学踩踏事故被免
 视觉焦点
弘扬长征精神,奋进时
弘扬长征精神,奋进时
我国已取消1.3万多项
我国已取消1.3万多项
<b><font color='#FF0000'>学习习近平主席阅兵重</font></b>
学习习近平主席阅兵重
<b><font color='#FF0000'>井朝阳:念奴娇·和习</font></b>
井朝阳:念奴娇·和习
 文章排行
1. 湖北的“重磅免职”与“重磅兼职” 释放什么
2. 治国安邦的明确宣示
3. 弘扬长征精神,奋进时代征程
4. 我国已取消1.3万多项证明事项
5. 陕西:坚决防止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6. 学习习近平主席阅兵重要讲话
7. 习近平训令:各单位要时刻准备打仗
8.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
9. 井朝阳:念奴娇·和习近平同志(词)
10. 文摘:坚持和弘扬毛泽东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