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人民公仆  
追记浙江宁海县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
010110.org  2020-4-29 21:18:00  新华社  

  2020年4月17日20时10分,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

  此时,距离他57岁生日还不到40天。

  “‘石头村’永远失去了一位好干部。”许民村村民张杨浓说。

  张杨浓口中的“石头村”许民村,2006年由五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十多年前,这个藏在半山腰里的村落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没有一间像样的小卖部,老祖宗留下来的石屋破败无人修葺,“远走高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方圆十几里内的百姓都说,“石头村”的未来大概是没什么希望了。

  就在五村合并的那一年,叶全奖被任命为许民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信这个“邪”,决定在守护传统石屋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带领村民探索出一条生态养民、文化富民的新路。

  让本是黄土飞扬的村外山坡种满绿植,清理村间随处可见的露天粪坑,将石头老屋保留原貌修缮一新,召集村民共同为“农家乐”模式出谋划策,引进专业规划公司为村庄发展“把脉”,在网络平台宣传推广村庄……在叶全奖的带领下,“石头村”迅速甩掉了落后的帽子,2010年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曾让人一听就皱起眉头的‘空心村’,现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一批高端民宿、度假酒店、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到村里‘抢滩’。去年一年吸引了全国各地60多万游客纷至沓来。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许民村村监会主任徐庆松说。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多地迅速扩散蔓延。叶全奖和村民一道严格依照防疫规定,在村口卡点日夜守候执勤。“从1月22日开始,我们就没见叶书记好好休息过。”许民村村委会主任叶秀蓬回忆,那段时间叶全奖痛风发作,脚肿得穿不上鞋,但他硬是瘸着腿坚持每天7点前到卡点报到,挨家挨户向村民一遍又一遍地强调防疫注意事项。

  “那几天叶书记总是穿着肥大的睡裤,尽力遮掩着他行动不便的状态,实在疼得坚持不下去了,就靠在卡点的躺椅上休息会儿。除非到了换班时间,不然他都抽不出空去卫生院打个点滴。”叶秀蓬说,村民总劝叶全奖先好好休息,但他总说,他是村里防控“总指挥”,为1600多位许民村村民的安全冲锋在前,他责无旁贷。

  在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稳定控制后,村庄复工复产又成了叶全奖牵挂的头等大事。此次疫情对文旅产业冲击较大,以旅游为“金名片”的许民村也深受影响。眼看村民们共同努力建设的景区、民宿、“农家乐”因为疫情停业停工,叶全奖每天都在想方设法出招解决问题。

  规划的玻璃栈道要尽快落实,从山脚到山顶的夜间灯带要和各个部门对接,山顶小火车项目要尽快推进……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叶全奖马不停蹄推进着一个个复工项目。

  宁波安茉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与叶全奖相识多年,在他眼中,每次谈到村庄未来时叶全奖总是无比兴奋。“就在叶书记离开的前几日,他还带着我绕着村庄走了一下午,谈复苏、谈规划、谈转型。他告诉我,每当想到一个新的复工点子,他仿佛就年轻了几岁。”周宏说。

  4月17日下午,周宏的手机忽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明早许家山上见,有好消息告诉你。”刚从县文旅集团出来的叶全奖,一结束会谈就急着跟周宏商量一个复工计划的实施细节。

  然而,让周宏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个小时后,他等来的不是“好消息”,而是叶全奖永远离开了的噩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所牵挂的全部事情,还是要让村民尽快摆脱疫情阴霾,重获复工信心。”周宏说。

  “2006年之前,‘石头村’是一个‘三多村’:债务多、矛盾多、光棍多。14年过去了,许民村已变为收入多、荣誉多、游客多的‘新三多村’。可以说,叶全奖是‘千里挑一’的好支书。”中共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勤说。

相关新闻
·浙江农妇因信访被认定精神病 将申请210万赔偿
·律师详解浙江叔侄冤案翻案  称必将载入司法史
·浙江一局长被假艳照唬走10万 传与40女性有染
·浙江宁波人社局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浙江余姚财政局否认一餐花5万多 称系15次累计
·浙江官员阻挠采访将记者推进水塘被撤职
·浙江派出所自缢身亡者曾告诉妻子明天回家
·浙江永康吃空饷名单新增15人 公示情况基本属实
 视觉焦点
追记浙江宁海县许民村
追记浙江宁海县许民村
记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
记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
携匾上任的女市委书记
携匾上任的女市委书记
科学家程积民扎根固原
科学家程积民扎根固原
 文章排行
1. 追记浙江宁海县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
2. 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
3. 记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
4. 携匾上任的女市委书记韩立明
5. 科学家程积民扎根固原40年 带动30万贫困户脱
6. “最牛书记”丁雪钦拟晋升 曾多次放狠话成网
7. 贵州33岁刑警李双双倒在岗位 朋友圈“霸气”
8. 西安市委书记履新2个月 曾3次捡92个烟头引热
9. 甘肃临洮县长柴生芳因劳累猝死  万名群众送
10. 追记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毕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