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群众声音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
010110.org  2019-9-2 19:32:13  连茂君  

我们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从井冈山开始逐渐形成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西柏坡的“六条规矩”,再到如今的“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每一项纪律规矩的提出和落实都是不同时期夯实、巩固党的领导的根基的关键所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锤炼党性,自觉而坚决地遵守党规党纪,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以进取之心对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生活上的清白人。

第一要心存敬畏,在思想认识上将纪律规矩意识树起来。一是将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原原本本学习党规党纪,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唤醒意识、领会本质。要学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为民情怀;要学出对党忠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学出清廉本色,始终做严以律己的干净人。二是将党规党纪作为律己镜。《论语》讲“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自我教育、自我锤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始终作自律的表率。三是将党规党纪作为修身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慎思慎独、慎小慎微、慎言慎行,让外在的戒律变成内在的自觉,让有形的规矩变为无声的行动。

第二要守住底线,在工作生活中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一要坚守纪律红线。要将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根本的纪律,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令行禁止。二要守好道德高线。君子止于至善,《准则》是道德品质高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正面倡导和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自愿服从、自觉尊崇、自律克己。三要守好规矩底线。《条例》是党员领导干部是行为底线。我们要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压线、不越线,要常怀敬畏警醒之心、坚守慎独自省之道,将党规党纪作为用权的护身符。

第三点要握紧戒尺,在履职尽责中把纪律规矩严起来。一是履职要严。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在实处。面对复杂情况要不怕事、不躲事、不推事、不误事,面对大是大非要有斗争精神,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二是执纪要严。要强化本单位的制度约束,善于用严明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堵塞漏洞、完善机制;要敢抓敢管、抓早抓小,努力构建“不敢不能不想”的氛围。三是律己要严。自身要始终做到洁身自好、清白自爱,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一班人。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心无旁骛干好工作,脚踏实地履行职责。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
重温毛主席《论持久战
重温毛主席《论持久战
在儿童食品上赚昧心钱
在儿童食品上赚昧心钱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
 文章排行
1.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
2. 重温毛主席《论持久战》有感
3. 在儿童食品上赚昧心钱 良心不会痛吗?
4. 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5. 见义勇为者赵宇!正义的成色必须是十成
6. 保护营商环境要从村干部抓起
7. 群众监督岂能“打酱油”?
8. 李光满:我们为什么要苛求北京大学校长?
9. 刘钰峰:咱不能给“毛泽东号”丢脸
10. 崔永元:爸爸,我坚守住了战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