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领导访谈  
陕西留坝县长马宏伟:我的焦虑有95分
010110.org  2018-9-5 12:50:25  小 康  


【人物简介】马宏伟,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委副书记、县长。

50岁的留坝县长马宏伟和年轻人在探讨一个话题:焦虑。

“年轻人焦虑工作,参加工作了焦虑房子,成家了还要焦虑能不能见上面,能不能和谐,有了小孩了焦虑在哪儿上学,上了学了焦虑早送晚接,他是不是安全成长等等”。

在马宏伟看来,这几年更多的是围绕经济在改革,而社会的安全感,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则是此消彼涨。正因如此,作为一县之长,他焦虑的是,如何把留坝的经济、社会、公共领域各方面的发展协调好。

谈到自己的焦虑,马宏伟觉得“有95分”。他解决的办法是每天抽空看看电视,“相当于找了了一个心理医生跟我聊。”


 保护当地生态 否定10亿风电项目

议事厅:现在留坝县搞“四养一林一旅游”,这其中没有工业。靠农业能够带动一个县的发展吗?

马宏伟:留坝县是典型的秦岭山区县,山大沟深,森林覆盖率达90.8%,林木的覆盖率达到92%。历届县委县政府也在摸索,分析周边以及整个大的经济环境的发展态势,选定的路线是坚持生态立县、药菌兴县和旅游强县的战略。

我们的重点是把产业的突破口放在了发展旅游,希望能够通过旅游业的“一业突破”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议事厅:这几年很多地方都搞乡村旅游,如何避免同质化?

马宏伟:这的确是整个行业发展潜在的问题。2011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注意到旅游产业由观光到度假在进行转换,我们也盯住了这一点,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把脉问诊,最后形成了一个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的整体规划。这个规划,一方面契合了观光型到度假型的转变态势,当时国际、国内都风行海滨度假,山地度假更前沿一些。

议事厅:2011年你来留坝做县长,否决了10个亿的风力发电项目。原因是什么?

马宏伟:风电项目不可否认是清洁能源,曾经风靡全国。留坝县作为一个山区小县,也是招商引资比较难的县,为什么会否决?原因在于一个项目的落地,不仅仅是建成后它能够带动什么,还有建设过程中问题要怎么解决。

当时这个项目,只能选址在紫柏山上。紫柏山是秦岭名山,旅游资源丰富,但生态很脆弱。它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超大超宽的风力发电机组要上山,在方圆50公里的72洞、82坦、92峰上立100个高杆,需要配套5米宽,近100公里的路。修完这个路,回过头来再恢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紫柏山的生态就毁了。

否决它,主要是在建设过程中要承担的整个紫柏山的环境风险,而不是说风力发电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利的东西。留坝选择外来投资项目的标准就在于对生态的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多项选择的情况下还是要舍小取大。

议事厅:否决的时候,有反对意见吗?

马宏伟: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那一阵子风力发电如火如荼,有一些干部说生态应该是好恢复的,或者打成沥青水泥路面,作为游客步道。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决策还是非常民主,县委政府一帮人带着专家、相关的局长到现场去,仔细探究,以此来形成最后的决策。

来了就想走  县里难以留住人才

议事厅:你说留坝是招商引资相对困难的县,难在哪里?

马宏伟:还是经济基础和人才缺乏,包括资源。就像厂矿布点,没有矿就不会有企业去,形不成资金洼地,加上前几年道路交通确实有问题,无形中必然会增加企业运行的成本。

举个例子,去年年初我们盯了一个项目,一开始双方交流非常好,非常有可能会落地留坝。最后今年年初的时候,这家企业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了城固县,主要原因就是城固县产业基础好,交通便捷,人才、人员的招聘能够更好地解决。

议事厅:那会很受打击吗?

马宏伟:那没办法。因为一城一池得失就萎靡不振,那不行。说没一点影响的话,也不可能。但是我们知道难,我们就会下更多的功夫去争取吧。

议事厅:你也提到人才缺乏,留坝县的人口才4.7万,现在很多大城市在进行抢人大战,留坝县在人才这方面有多大压力?

马宏伟:实际上从改革开放以来,人才的问题一直是留坝最大的问题,2011年我担任县长以后,我就感受到了这个问题。

议事厅:通过什么事情感受到的?

马宏伟:通过发展产业,推动工作,我感觉到人手不够用,人力不够强。2011年我被市委派过来,2012年年初,我们的市委书记来留坝调研。他问我,到这来工作感觉怎么样。我说,通过半年了解,感觉还挺好的:当地的情况,同事关系融洽,很质朴的环境,是一个干事创业的环境。

后来他开玩笑问我,最大的问题是不是钱,是不是贫困县财政收入少。我说固然有缺钱的问题,但更多的问题可能是缺人,钱都通过创新思路、通过想办法能解决,但是人的问题没这么简单。

很简单的例子,每年留坝县招考的公务员包括事业单位招考的人员,第二年基本上一半就已经没了。原因就是我们生产生活和工作条件要相对差一点,交通落后一点。稍微有一点想法的,有一些关系的,他们都是把留坝招考作为一个跳板,只要进入这个门,完成了这一跳,他就会想方设法的调走,这种循环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

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在住房,在招才引资方面给一些好的待遇,但是本身县穷,这些优惠政策还不足以来抵消他对我们这个区域的顾虑。

没税源县财政很尴尬  今年要脱贫摘帽

议事厅:你在留坝县待了七年,怎么看待财政困难的问题?

马宏伟:财政困难这个事,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比如2011年我刚来留坝,地方财政收入是2036万,这几年不懈努力,我们2016年达到创记录的7800万。去年因为高速公路项目收尾,税源受了一些影响,再加上税制改革的影响,我们只完成了7095万。

绝对量来看,我们是从2036万到7095万,接近于翻两番,如果按7800算的话应该基本上翻两番,应该算还可以。它更多地体现出来我们经济的发展,也体现出围绕着管税治税工作的力度是到位的。但是就绝对值而言,这个数字放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那是不值一提的。

只有不断的发展、发展、再发展,不断的加快发展追赶超越,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道路,没有发展就没有税源,没有税源这种尴尬的问题永远不能解决。

议事厅:留坝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计划脱贫摘帽,进展如何?

马宏伟:留坝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县,还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的片区县,就贫困而言,我们是三区叠加的一个地方。

今年我们要脱贫摘帽,围绕这个,年初市委就成立了领导小组,汉中市委王建军书记亲自挂帅,县委政府也在不遗余力的围绕着各项工作来加班加点往前走。

其次,围绕产业这个最基础根本的问题,确定“四养一林一旅游”,这也是长线、中线和短线产业结合的一个产物。基于留坝产业特征和资源禀赋条件所确定的。以此推动我们的百姓持续增收致富,我们的贫困户今年能够按期的脱贫。

第三,解决基础设施,包括通村路、通户路,尤其是山区居住分散,形成的自然村落比较多一些,还有通自然村的路。最后就是人居环境改造。

议事厅:留坝目前会发放产业扶贫资金,小微企业奖励金或者困难群众的救助金,这种奖励金会不会让老百姓产生依赖心理?

马宏伟:这里边有政策的成分,也有围绕着脱贫攻坚工作要做产业、要发展所形成的其他社会力量推动的因素。

就产业而言是一个促进作用,因为留坝以及其他的贫困县之所以贫困还在于产业不发达,产业不发达光靠市场的力量是不够的,产业的扶持包括奖励补助。它能够弥补市场没办法解决,或者说是暂时没办法解决的导向问题,来助推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里边,从产业里边取得收入,并且能够像滚雪球一样往前走。

另外一些可能是社会层面的救助政策,比如说残疾人、精神病人,要完成社会治理,真正的要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就得有相应的补偿或者说是救助的办法,包括低保户、五保户,所以说这是兜底救助的成分,能够起到稳压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你所担心的会不会激发出“等靠要”的思想,这些顾虑担忧我们也有。怎么解决?还是要从扶志开始,扶他的志气,扶他的智力,用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用留坝传统的文艺节目、体育活动来解决好这个问题。我想这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可能会产生的“等靠要”思想。

我的焦虑高于95分

议事厅:在留坝的这7年,工作家庭上如何平衡?

马宏伟:十八大以来,中央更重视县区一级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这种背景下,县委书记县区长工作压力非常大,头绪也非常多。严格来讲,都会对于家庭有所亏欠。

我只是普通一员,我做了力所能及的,我也牺牲了和其他县区长、县委书记一样所应该付出的牺牲。既然在这个岗位上,你就还得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界,还是要抓好工作。我跟同事交流也说:既然你人在这,又回不去,你能够做的就是提高效率,用更好的努力和成绩来回报他们。否则,你连他们替你操心的那些东西你都对不起。

议事厅:你会有遗憾的事吗?

马宏伟:怎么说呢,孩子的成长没有参与,没有陪伴,有缺憾。但是也没办法,只能是在见面的时候多去聊一聊这些,把这种生疏感,这种少一点的陪伴,集中的投放吧。

议事厅:在留坝县做县长7年了,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解决,焦虑吗?

马宏伟:严格地讲一个县上的主官,我们承担责任,就必须履行好。俗话讲: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穿。有时候真的会有应付性,有时候时间不够就打架,更多的还是焦虑如何协同各方力量,把地方的事情能够更好的办好。

议事厅:如果焦虑值一百分,你觉得你的焦虑有多少分?

马宏伟:我可能95到98,我好就好在我还能给自己一点空间。

议事厅:这个空间指什么?

马宏伟:我不能一门心思都考虑工作,如果都这样,整个人就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明天就没法工作。每一天,我都抽出来一到两个小时,看电视放松放松。相当于我放松了一下,找了一个心理医生跟我聊。

议事厅:效果怎么样?

马宏伟:我觉得效果还可以。

议事厅: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习惯?

马宏伟:还是从做县长开始的吧。我现在工作时间都是满的,工作之外的时间在路上。我性格比较内向,坐车向来是不睡觉的,做了县长三个月之后,跟了我很多年的司机跟我说,你以前不睡觉,现在开始睡觉了。时间太紧,你得想办法,既要完成这些繁重的工作任务,又要能够提高效率,只能是在时间上做文章,上车睡觉或者是上车学习。

议事厅:干了七年的县长,你觉得工作成绩应该是如何来衡量的呢?

马宏伟:从县长这个角度来讲,最根本的东西还在于你是真正的心中有党,心中有群众,把管辖区域里的事当事,认认真真推动,不辜负信任你的群众,不辜负家人。另外,我觉得还是要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有些东西可能一时不那么表现得出来,但是只要你出发点是好的,出发点是围绕长远发展方向的,那就一定能够经得起群众历史等方方面面的检验。

  (新浪新闻 《小康》杂志  梁超)

相关新闻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被双开
·陕西府谷爆炸事故已致14死147伤
·陕西调查“车管所索8万靓号费”:公安厅介入
·陕西神木一官员被指开路虎打遮阳伞视察灾情
·陕西官员举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陕西澄城县法院“替人讨债”:未立案即发传票
·陕西靖边40余名公务人员被举报受贿
·陕西铜川书记怒斥砸店代表委员:吃了豹子胆
 视觉焦点
陕西留坝县长马宏伟:
陕西留坝县长马宏伟:
<b><font color='#FF0000'>张春贤:坚持光荣传统</font></b>
张春贤:坚持光荣传统
<b><font color='#FF0000'>许其亮:彻底肃清郭伯</font></b>
许其亮:彻底肃清郭伯
<font color='#FF0000'>赵正永:确保刀把子牢</font>
赵正永:确保刀把子牢
 文章排行
1. 陕西留坝县长马宏伟:我的焦虑有95分
2. 徐家新: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3. 张春贤:坚持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
4. 许其亮: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
5. 赵正永: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6. 王伟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
7. 王儒林:根除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的土壤
8. 郭金龙:要敢于得罪那些得罪群众的人
9. 张黎:敌对势力在中国党政军中培养“魅力领袖
10.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谈习近平法制建设论述